首页
省厅开展2021年突发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2021-03-23 06:36:5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6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报告厅带班领导,11时05分,值班室接宜宾市局报告,今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宜宾市江安县红桥镇中心小学后山发生滑坡,造成5人失联,7间房屋损毁,据监测人员反映,该滑坡体仍在进一步变形……”随着厅地灾值班人员的灾情接报,省厅2021年突发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正式开始。


3月22日,省厅组织开展2021年突发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厅二级巡视员杨旭作为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参加演练。有关地灾防治专家和媒体记者现场观摩。

“这是省厅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主要目的是检验四川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实操性和指导性,也是检验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的衔接性。”厅防治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演练目的。

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场景设置为3月1日在宜宾市江安县发生一起6.0级地震;3月21日,宜宾市迎来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在地震和降雨的双重作用影响下,3月23日,宜宾市江安县红桥镇发生一起重特大地质灾害灾情。演练内容为地质灾害发生后四个阶段的应对处置工作,包含初期应急响应、前期应急决策部署、中期应急处置和后期应急响应结束。

厅地灾值班人员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层级上报,宜宾市局和江安县局两级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值班厅领导对宜宾市局和江安县局进行调度并报告指挥长后,省厅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成立厅地质灾害指挥部,组建综合协调组、技术支撑组、抢险救援组、通信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就信息报送、技术支撑、抢险救援、通信保障、宣传报道与舆情引导、后勤保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应对处置工作。演练还同步对处于地灾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模拟场景)的雅安石棉、甘孜泸定、凉山冕宁和宁南县进行了调度,督促4县做好防灾应对工作。

由于省、市、县三级响应迅速、处置高效,迅速调集了247名技术人员、126名志愿者携带专业装备参与抢险救援,灾情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生产生活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灾区形势基本趋于稳定。至此,省厅2021年突发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圆满结束。

“演练准备充分,科目设置齐全、方案完整,安排有序,真实构建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保障涉及的方案。”受邀参加观摩的自然资源部地灾防治专家、成都地调中心教授级高工铁永波对演练给予了高度肯定。

针对演练的情况,指挥长谢安军说到:“此次演练,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按照厅突发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真实的模拟了突发特大型地质灾害灾险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全要素,较好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同时,他强调,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艰巨繁重,为进一步提升我省自然资源系统的应急响应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继续加强实战化练兵备战;要加强总结经验,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坚持超前谋划,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重点时段;要抓好值班值守,畅通灾险情及预警预报信息,确保灾情发生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桌面推演拉开了省厅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周”的大幕。接下来,省厅将会同共青团省委等单位在宜宾市长宁县联合开展应急志愿服务综合演练,在南溪区共同开展“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志愿服务行动现场会,还将组织全省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宜宾市现场观摩市县地灾防治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将演练进一步扩大范围并向基层延伸。通过开展系列演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切实做到以演促练、以练强战、平战结合,确保灾情发生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

厅防治处、省修复防治院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厅办公室、综合处、厅机关服务中心、厅宣教中心、厅信息中心、省自然资源资料馆负责人,宜宾、雅安、甘孜、凉山4个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地质灾害防治科(站)长及相关人员,江安、石棉、泸定、宁南、冕宁5个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