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地质灾害防治凸显成效
2021-08-30 07:40:5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5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今年入汛以来,截至829日晚,全州各县(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61起,造成1402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14.75万元,零伤亡;险情9起,潜在威胁1162人的生命和11990万元的财产安全,安全转移避让群众3161人次;成功预警预报6起,紧急撤离539人,避免可能因灾伤亡114人;从全省层面看,目前我州成功预警预报占全省的18.5%,名列全省前位,实现了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防减灾功效开始显现,九龙和炉霍的2处防治工程在灾情到来时有效保护了199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决策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和地灾点调研指导,切实保障了防灾责任和措施的落实落地。

二是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积极调动和整合力量,建立健全“包保”和“一对一”的帮扶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三单一书”和“两书一函”等制度,进一步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措施压紧压实。

三是群测群防预警有力。入汛以来,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1期,强降水现报708期,地质灾害汛报121期,专业设备累计发送预警信息14657条,成功预警预报的6起灾害均是监测人在收到预警信息后,履职巡查排查过程中发现了临灾迹象,及时组织了人员撤离。

四是宣传培训有序到位。落实更新完善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5925名,共组织1849场次针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宣传培训,参与人员达34828人次,开展避险演练2475场次,参演人员达73430人次,做到了“三个准备到位,群众五个清楚”。

五是技术保障有力。落实23支专业技术支撑队伍90名专业技术人员和23台车辆,动态开展全州5212处隐患点排查(其中:新增隐患点64处)和818处已销号监测点复核,发放“一表两卡”44723份,针对新发现隐患点,及时划定危险区范围并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

六是灾害隐患整治有效。积极实施全域地质灾害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度州本级和14县风险调查、183户避险搬迁安置、5129处专职监测、768处群专结合监测、120处工程治理和排危除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