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抓住关键,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2021-04-13 02:48:2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自然资源局工作会议的部署,甘孜县自然资源局为做好对乱占耕地问题的清理,加强耕地保护,严控新增违法建设用地,42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乱占耕地违建问题专项整治清理排查,从快、准、实三个方面推进工作。

整治乱占耕地建房,关键在“快”。42日,全局成立两个执法工作组,对全县的违法圈地、未批先建等问题进行排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43日,两组分别对317国道沿线的乡镇开展排查工作。

整治乱占耕地建房,关键在“准”。清理排查工作主要以实地巡查为主,结合查看违法图斑为辅。截止49日,通过查看违法图斑所在地具体建筑物、实地查看村民建房审批手续、资料是否齐全等,共排查疑似情况49户,其中规划区内39户,新建户22户,原拆原建5户,乱圈乱占5户,确定为20207月以后违法建房17户(占用耕地14户,占用天然草地1户)。规划区外共10户,新建户5户,原拆原建2户,乱圈乱占3户(其中:规划区外占用耕地3户)。本次核查占用耕地约27.34亩,规划区内占用建设用地约20.17亩。对违法行为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两份,并告知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针对违法圈占土地的行为,要求立即拆除违法建筑物,恢复土地原貌。

整治乱占耕地建房,关键在“实”。采取县、乡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向乡镇送达《甘孜县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传达开展整治乱占耕地的重要性,并且要求乡镇、村要起到长期监督作用。其次,在进行入户排查时,向村民宣传“六个严禁”、“八个不准”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和违法的严重后果,让村民知法、懂法、守法,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合理、合法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