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2021-06-25 08:53: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625日,第31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近年来,甘孜州自然资源系统积极适应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常态,全力发挥规划引领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用,稳步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耕地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助推甘孜高质量发展。

落实保护措施,严守耕地红线。按照“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耕地占补平衡,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等工作,确保了全州耕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目前,全州实际耕地保有量为153.4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98.81万亩。扎实开展全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核查图斑45310个,摸排出201311日至202073日期间修建无合法合规手续图斑13459宗,占用耕地12238.48亩(其中基本农田3154.71亩),针对摸排结果提出了11条分类处置意见建议。下步我州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止新增乱占耕地违法违规行为。

发挥行业优势,保障项目用地。提前谋划,科学配置全州用地指标,把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优先纳入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推动建设用地资源向乡村振兴产业及民生项目倾斜,有力保障了一大批国家、省、州重点项目用地,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升节约集约能力。 在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全州自然资源系统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同时,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落实“增存挂钩”“增违挂钩”“增减挂钩”等制度机制, 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 积极盘活优化存量建设用地,依法依规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进一步提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能力。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依法用地意识。以“6.25全国土地日”为契机,全州自然资源系统积极争做自然资源政策的宣传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宣传。线下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录音播放、设置展板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线上运用微信、门户网站、LED等媒介,宣传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法规、增强全民普法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依法用地、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此次宣传活动全州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