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务院督导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召开
2020-06-01 06:46:0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30日,国务院督导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在康定召开。国务院督导组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州委书记刘成鸣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督导组指出,通过此次督导调研,总体感到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度重视、履职尽责,随着专项整治的展开和推进,大家对专项整治的认识不断提升,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措施举措不断深入,氛围越来越浓厚。州委、州政府把专项整治当成一件大事在抓,进入工作角色快,基础工作抓得实,火灾防控抓得紧,队伍建设有成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国务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执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上,甘孜州还有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以会议传达代替学习情况比较普遍,“四个清单”梳理等工作滞后,群防群控和火源管控还有薄弱环节,队伍能力建设亟待提高,防灭火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还需要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深入梳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督导组强调,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在深入理解、宣传、贯彻上;要准确理解把握专项整治部署要求,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在省方案部署的基础上,准确理解把握好各阶段关系,边学习、边调研、边梳理和研究问题、边推动整改,准确把握总体安排和阶段性工作,做好各阶段的衔接;要抓住专项整治契机,切实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工作能力,善于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与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通过积极争取,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矛盾问题,真正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水平和层次有一个大的提升。

督导组强调,专项整治是一项政治任务,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责任。甘孜州各级党委书记、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将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担当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督导落实、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刘成鸣对督导组一行不辞辛劳,克服高原缺氧,深入我州相关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表示感谢。他表示,督导组全面了解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悉心帮助我州查找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展现了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督导组全面反馈了对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及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意见,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并对我们全方位整改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开出了良方、提出了措施。

刘成鸣表示,州委、州政府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切实把专项整治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督导组的工作要求上来,深刻汲取惨痛教训,深刻反思我州火情火险,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力以赴加强火源管控,全民动员严防火情火灾发生,全心全意抓好护林防火工作,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我们将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告诫,对此次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做深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立行立改,鲜明解决问题导向,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见底清零;坚持边改边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症结、深挖病灶、追根溯源,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坚持常态长效,把督导发现问题与主动发现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点上问题与解决面上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确保不留空白、没有死角。

刘成鸣说,我州将坚持举一反三,确保工作推进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保持居安思危意识,牢固树立“隐患险于爆发、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坚持兴利与除害结合、防灾与减灾并重、治标与治本兼顾、政府与社会协同,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要求,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以实际成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身体健康和国家生态安全,让全州人民满意,让党中央和国务院放心。

刘成鸣还表示,我州将切实履行好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督导成果、工作意见转化为改进和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际成效。

国务院、省督导组成员,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被督导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州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