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07-18 01:03:4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1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雷厉风行抓落实标本兼治求实效

昨(15)日上午,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国务院督导组、省督导组督导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对第二阶段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州森整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吉祥,州政府副州长、州森整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天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州政府副州长、州森整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康林主持。

刘吉祥指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启动迅速、部署有力、成效初现,但也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流于形式和未能全面认清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查找梳理不精准;立说立改力度不强,工作推进滞后;整治工作宣传氛围不浓厚,未将工作成效及时通过媒体展现出来等突出问题。

刘吉祥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落实责任、克服困难,确保第二阶段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必须提升思想认识。我州是全省重点整治市州之一,整治工作的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督导严,工作必须抓得实、显成效、严问责。各县(市)党委政府、各专项整治工作组牵头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纠正思想偏差,不打任何折扣、不搞任何变通,时刻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思想上真正警醒起来,在行动上坚决落实下去。

二是必须压紧压实责任。要严格明确10个专项整治州级责任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责任,及时成立各县(市)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治专班,印发整治方案。按照州委常委会议精神,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森整办要建立每周会商机制,统筹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各牵头部门和县(市)每周必须向州整治办报送专项整治推进情况。确保将10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压实压牢。

三是必须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存在问题,各县(市)党委政府、各专项整治工作组牵头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项整治问题、突出短板和弱项,将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分门别类制定整改台账,紧抓今年汛期到明年防火期的时间节点,通过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防火期来临前建成一批基础设施、补充一批防灭火物资、建立完善一批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全州防灭火能力。

四是必须健全法规制度。通过集中整治形成一批比较成熟的制度标准、工作规范,加快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县(市)党委政府、各专项整治工作组牵头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完善制度清单”,抓紧调查研究,着手法规制度起草工作,在防火期到来之前形成较完备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制度体系。

五是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要拓展宣传渠道,结合法律“七进”活动,组建基层巡回宣讲队,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进林区、进牧区、进景区、进校区、进寺院、进家庭,进一步提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水平。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宣传教育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认真谋划,制定详细的宣传教育方案,抓紧督导落实;要与教育部门提前筹划,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作为各类学校下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宣传部门要抓紧开展“书记、县长谈整治”专题专栏;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纳入党校、干部学校、村“两委”等干部培训重要内容。

六是必须营造良好氛围。要提升宣传意识,依托各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整治责任落实氛围,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七是加强督导考核。要将森林草原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导,确保整改成效。

会议期间,各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还依次按照所涉及工作作了通报和安排。

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森整领导小组各专项整治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森整领导小组负责人、成员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