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筹安排 强力推进
2021-03-26 09:00:36
来源:
机关党办
阅读数:
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统筹安排 强力推进

——甘孜州自然资源系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实践学习教育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州自然资源系统通过学党史、悟思想,促进办实事、开新局,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实践学习教育成效。

科学规划保障有效衔接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任务要求,试点先行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全州选择8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5个具有代表性村开展规划编制试点,为乡村规划许可和用地报件提供依据,逐步实现村规划应编尽编,构建村庄开发保护利用新格局,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做好生态保护、地域文化、地灾防治、乡村振兴等方面专题研究,推进建立国土空间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强化过渡期规划管理。

试点政策保障有效衔接在将增减挂钩省内外流转收益16.54亿元的绝大部分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通过投工投劳、以奖代补的方式返还农村资金0.5567亿元,安置补偿0.3696亿元,支持壮大村集体收益基础上,统筹考虑未来乡村发展用地需求,将项目拆旧复垦总规模30%暂扣统一预留用于农牧民集中安置新区建设,节余部分留用于项目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门用于“一户一宅”或乡村振兴、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发展用地。

地灾防治保障有效衔接。2016年以来投入15562.3万元实施176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23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32处地质灾害排危除险工程,落实850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公益岗位以后,再次争取到位2021年工程治理、排危除险、避险搬迁等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13680万元,将先期组织实施14个县级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76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专结合监测预警、18处工程治理和6处排危除险,切实保护63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不因灾返贫,持续助推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

农村土地整治保障有效衔接。在累计投入资金14441.17万元,实施项目15个,覆盖105个行政村,预计新增耕地10273.66亩,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种植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吸纳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基础上,与实施完成的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移交管护协议进行自行管理,将项目实施完成后产生效益用于项目区周边农户增产增收,长期发挥项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