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及时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甘孜州自然资源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
2021-04-25 08:32:3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8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州自然资源系统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贯彻《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及时有效预防化解自然资源领域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健全源头预防机制,结合我州实际,加强矛盾纠纷梳理分析、综合研判、风险评估预警等机制建设,特别对易积累、易扩大、易升级、易激化的重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不断增强矛盾化解的超前性、主动性和针对性。二是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层面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诉讼等多元化解组织体系建设,把自然资源信访工作纳入地方大信访、大调解平台,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机制。

依法规范调解矛盾纠纷。按照《四川省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办法(试行)》,依法规范调解组织及常态运行机制,认真梳理与调解工作有关的现行法律法规政策,依法明晰各主体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定职能和各主体之间有机衔接责任分工,完善依法履职尽责分工方案,依法规范调解行为。

深化突出疑难矛盾化解。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矿产开采、土地征用、资源利用、历史遗留、工程建设等自然资源领域突出疑难矛盾和涉稳隐患动态趋势研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尤其是可能演化为群体性事件的建立台帐,逐一落实防范化解责任,及时进行调处化解,针对难以调处化解的,落实稳控措施,防止引发涉稳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