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党史之感悟“不忘党恩、回报社会”
2021-04-06 07:04:2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数:
10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保护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今年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不由的让我想起了我身边可亲可敬的老红军外公—-王瑞生,虽然他已离世,他的谆谆教诲一直铭记“要懂得感党恩、回报社会”。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年的六一儿童节老师都会让我外公给孩子们讲红军的故事,讲过去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教育他们珍惜今天,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他还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一定要记得党的恩情,没有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所有人都很喜欢他,大家对他都很敬佩!

2018423日,高原的春天,乍暖还寒。原本是暖阳高照,一场雨就足以让气温骤降,仿佛回到冬季……甘孜州最后一名老红军逝世,享年100岁……这就是我的外公王瑞生。从小听着他唱过的那首《打康定》仿佛又在我耳中响起:

“坚决拿下康定城

工农红军南下行

长征革命为穷人

打倒土豪分田地

北上抗日救中国

不怕山高路难行

粮食困难要节省

吃苦耐劳不掉队

革命到底跟红军

坚决拿下康定城

一定消灭李抱冰

建立革命根据地

最后胜利属我们

……”

沙哑的嗓音中透着沧桑,牵着我的思绪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我外公是16岁参加的红军,当时我外公是个孤儿,一个人帮人做苦工,红军经过他家乡过,就参加了革命,加入了红四方面军,他做了35团警卫处的传令兵,同时负责寻找粮食等后勤工作,参加过天全的战役,以及剿匪。当时随部队打到宝兴,和徐向前,一起翻越夹金山后参加了懋功会师,然后翻阅党岭山。后来受了伤、得了病,经过道孚和丹巴接壤的一个地方“沙冲沟”时无法坚持继续前行,被迫离开了部队,这个自父母去世后就不再流泪的少年嚎啕大哭着,他又一次成了没有家的孩子。

外公一天天变老,想回到沙冲沟的愿望也一天比一天强烈起来。为了不让老人有遗憾,子女们决定陪外公走一趟沙冲沟。来到沙冲沟时他朝着曾经部队离开的方向慢慢地跪拜,外公在坡上那块大石头上坐着,默默地眺望着,没人知道他望向哪里,因为他的眼神总是深邃而复杂。从我们所在的缓坡放眼望去,村里人的房子错落地点缀在一片翠色的田地中。房子周围绿树如茵,地里的庄稼生机勃勃,其间劳作的人们清晰可见,不时有鸡鸣狗吠传入耳中,真是一个宛若桃源的小村庄。看我们对村里的景色啧啧赞叹,外公说:“这都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换来的,以前,在这一片地方,牺牲了很多同志,他们的遗骨有一些至今还没有找到。”外公说,“当时我想到我自己算是一个孤儿,就是回到金汤也是无家可归的,不如就留下来看能不能想办法找到烈士们的遗骨,让他们能好好安息。”然而,他找寻几十年却都没有找到烈士的遗骨。胸怀感恩之心,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这世上能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呢?

201735日,我们在泸定为外公过百岁大寿。虽然已近百岁高龄,但外公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谈吐自如,面色红润,胸前始终戴着2016年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他语重心长的说到“参加红军只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难忘经历,我从来没有想过以‘红军’自居,这么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让群众过上了幸福日子,当年红军的鲜血没有白流,在红军走过的地方,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这才是值得我骄傲的地方。”当天外公专门带领我们28名儿孙们前往泸定桥纪念碑前合影,向我们讲述红军长征这段历史。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要不忘党恩,回报社会。”外公特殊的红军情结感染着我们,他传承着红军精神,不忘初心,永远向前。

百年变迁,从旧社会到新时代,我外公见证了峥嵘岁月里那段辉煌的历史,这让他对红军对党对社会充满了感恩之心。“不忘党恩,回报社会”,这是外公最常说起的话。这就是我身边的小小的一个党史故事,让我从小树立着爱党、敬党的意识,我会沿着外公的步伐,铭记党恩,坚定不移的拥护党的领导,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分享人三支部——杨彦

202142